旅游商品何时不再同质化?

2019年08月13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郑建钢

  来洛阳必游龙门石窟,走的时候还想带点纪念品。过去,只有一本《龙门二十品》可买,如今有了更多的选择:龙门石窟佛影金属书签、古阳洞浮雕佛像真皮手帐、浮雕忍冬纹纸胶带……经过“洛阳礼物”的创意设计,上线销售的和龙门石窟相关的文创产品已有十多种。(见8月12日本报报道)

  以往,一提到旅游商品,游客就很容易发现,神州大地不一样的旅游景区,几乎都在出售一样的旅游商品:佛珠、水杯、手串、手镯、雨伞、纸扇、丝巾……游客当然是希望把异地富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带回家,只可惜面对的总是千人一面的地摊货,难怪有游客讥讽道:“感觉这些景区就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各地分店!”

  由于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缺失,旅游景区出售的商品低质化、同质化现象由来已久。而旅游商品经营者难免会认为,赚钱是第一位的,看到其他景区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卖得好,他们自然会马上跟进,是不是同质化,有没有本地文化特色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利可图。长此以往,旅游商品缺乏灵气、不接地气也就不可避免。

  “洛阳礼物”注重创意设计,仅和龙门石窟相关的文创产品就有十多种,包含洛阳元素的文创产品有上百种之多;今年4月举行的2019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由江西省泰和县选送的协泰彩印·西餐纸质餐碟荣获金奖,成为一款“传播文化、传递旅游目的地信息的优秀作品”……那些让游客爱不释手的旅游商品,往往既有文化特色,又有实用价值,绝不会同质化、地摊化。洛阳一家礼品研究公司老总说得好,作为城市文化品牌,旅游商品“最重要的是创意,核心是拥有知识产权”。旅游商品设计者需要深入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又要具备创新思维,多方面满足游客的喜好和实际需要,用心打造出有本地特色、有创新意味、有审美趣味、有实用价值的旅游商品。

  眼下,许多旅游景点更多地关注到了门票收入和餐饮收入,而对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旅游商品多有忽视,不能不说是一种短视行为。旅游商品不应该只是地摊廉价商品,而应该像洛阳这样,通过“精耕细作”,让旅游商品成为当地旅游资源的补充和延伸,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