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农村快递“二次收费”说不

2019年08月19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对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进行了约谈。明确要求上述企业停止取件二次收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尽快建立乡镇快递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见8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群众收入的增加,乡镇和农村的消费者也纷纷加入“网购”大军。但相对城市而言,乡村的快递网点偏少且位置偏远,需要出人出车将商品分送到客户手里,跑的路自然会增多,成本支出也会增加,于是便向客户收取“二次费用”,以转嫁成本,维持利润。但这种违规做法损害了农村网购客户的合法利益,属于价外收费的违法行为。

  针对农村快递“二次收费”的乱象,各地不妨借鉴四川的做法,及时约谈、整改。但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一乱象,仅靠约谈恐怕不够,还需要源头施策,完善后续手段。一是各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场地、税收、政策补贴、网点布局等方面,帮助快递企业解决经营难题,以避免其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二是快递企业要加强对农村快递网点的监督管理,完善盈利模式,维护农村快递网点应有的收益及合法权益。通过共同努力,确保农村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才能提升广大乡村消费者的网购体验。

  (袁文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