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娃娃主播”还须疏堵结合

2019年09月11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斯涵涵

  “她只不过是准备考中戏,而我已经红了!”“我打算放弃高考,当主播一年可以挣好多钱。”你能想象,这些话来自一名沉迷直播间的高三学生吗?媒体调查直播平台发现,未成年人频繁出镜,有的甚至表达“宁可牺牲学业也要做主播”的愿望,这给现实生活中遇到此类问题的家庭敲响了警钟。

  门槛如此之低,赚钱如此容易,吸引一些未成年人纷纷入驻,“娃娃主播”随处可见。然而,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未成年人低俗表演、疯狂打赏等乱象,令人担忧。虽有专家建议禁止“娃娃主播”,但这有违法理,不太具有可行性。我们处于迅猛发展的网络时代,未成年人作为网络社会的“原住民”,将他们隔离在网络或短视频之外,既不现实,也可能引发副作用。

  实际上,网络社交也给未成年人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比如有未成年人通过这个渠道,凭借自己的读书、音乐、舞蹈、手工等知识和本领,增强了自己的价值感和获得感,还找寻到了有共同兴趣的伙伴,这对于其健康成长大有裨益。即便是单纯的娱乐休闲,也没有理由禁止,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一言以蔽之,既不能一刀切地禁止,也不能放任自流,而应该多管齐下,疏堵结合。首先是强化监管,一方面要落实主播注册实名制,视频直播网站聘请未成年人担任主播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应当征得监护人同意。确保未成年人的网络直播行为得到监护人正确的引导;另一方面,要完善网络直播平台的约束管理机制,倒逼网络平台及时清理下架未成年人违规视频、查封相关账号,从而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法律尊严和未成年人权益。学校、家庭要善于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这个工具,多录制一些友爱、温暖、有想象力、有内涵的内容,用良币驱除劣币,提高孩子们的网络思辨能力及创造能力,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帮助孩子们吸取正能量,摒弃不良影响,健康成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