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雄精神激发出彩合力

2019年10月01日08: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鲜花祭先烈,壮志励后人。第六个烈士纪念日之际,在北京,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河南,省领导同省会各界代表一起在郑州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也纷纷走进烈士陵园,来到红色遗址,以各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追思英雄业绩,弘扬崇高精神,致敬伟大祖国。

  吃水不忘掘井人。今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并与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在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也是在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就要切实担当好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放光芒,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凝聚着英烈们的巨大牺牲,浸透着无数志士仁人的沸腾热血,蕴藏着近代以来孜孜以求的复兴梦想。从星火燎原的“二七”大罢工到“28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从影响深远的确山竹沟“小延安”到熠熠闪光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亿万中原儿女的血脉中流淌着浓浓的红色基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英雄丰碑矗立心中,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我们接力前行就有了无比强大的力量。

  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更加自觉地把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化作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我们就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