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伟大历程砥砺爱国奋斗精神

2019年10月08日16:18

来源:大河网

  网上观者如潮,馆内人流如织。“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成了国庆期间旅游“打卡地”,线上线下人潮涌动,爆棚的爱国热情激发着人们的奋斗激情。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亿万人民携手冲刺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港珠澳大桥、嫦娥四号、国产大飞机、北斗导航、复兴号高铁、5G技术、“中国天眼”,一项项圆梦工程创造着中国奇迹。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米袋子充盈,菜篮子丰富,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中国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到并跑再到领跑,实现了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尽千辛万苦、越过千山万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这是多么不容易,多么了不起!怎么不激起亿万中华儿女的由衷礼赞、满心的自豪!

  幸福不会从天降,人间万事靠奋斗。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从“开除球籍”的危险中走出来,靠的除了奋斗,别无他途,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新中国成立初期,“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因为数量太少,几架飞机只好飞了两次。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面对西方世界的遏制与封锁,我们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经济社会转型的未知风险,从设立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自贸区建设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

  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奋斗是最美丽的表白。伟大成就展成为旅游“打卡地”,是一堂新中国的历史课,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是一堂新时代的思政课。人民群众用行动凝聚爱国共识,也必将用实干和奋斗表白祖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迎来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明天。(乐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