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2019年10月16日14:36

来源:大河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血脉。黄河文化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堪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黄河绵延500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75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事实上,黄河已经不仅仅是一条波澜壮阔的自然之河,也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之河。比如,“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这首《将进酒》就折射出中华儿女对黄河的情感。《凉州词》《登鹳雀楼》《黄河颂》……这些和黄河相关的文艺作品也为人们耳熟能详。

  保护文化遗产,延续民族血脉。《汉书·沟洫志》记载:“中国川源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黄河为宗。”黄河吸纳、融合了各地区的文明精华,也已形成了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中原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山东龙山文化等代表性文化。黄河之水要奔腾不息,黄河文化的血脉也要永久延续。必须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挖掘时代价值,凝聚追梦力量。历经岁月砥砺,挖掘、开发与利用黄河文化依然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绝好路径。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融入时代旋律,其也必将焕发出时代价值的强大生命力。这就需要加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深度挖掘黄河历史文化资源,研究、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展现母亲河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强大凝聚力,努力让文化黄河生生不息、日益繁荣。

  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翻开历史史册,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就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黄河故事”极为丰富,不断地充实着新的内容和特色。比如人们熟知的“黄河号子”,就成为了辉煌灿烂的黄河文化的象征符号。讲好“黄河故事”,就是在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大河高歌东赴海,万仞嵩岳立天中。在中华儿女心目中,黄河已成中华民族的基本文化符号,是维系中华文化脉络的主干。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认识传承发展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重要性,将黄河承载的华夏儿女与灾害抗争所蕴含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力量源泉。(秦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