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医生休假成“待命”

2019年10月21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袁文良

  在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几乎每天都和死亡打交道。即使是休假的医生,也随时有可能被通知赶往医院抢救危重病人。正如消化科主任吕富靖所说,他们的医生都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在周末、节假日甚至半夜被叫回医院做急诊手术是常有之事,有时候即便在休假中每天也要被叫回两三趟,“休假只不过是换个地方待命”。(见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休假,本是每个工作者的基本权利,目的是保证工作者能张弛有度,在放松身心后更好地投入工作。而医生的工作环境一直以压力大、强度大而著称。有资料显示,在一些大中型医院或是一些专科门诊,97%的医生不能每年休假,48%的医生每天工作时间在8到10个小时,17%的人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由此可见,休假已经成为许多医生的奢望,而“休假只不过是换个地方待命”之说,无疑是众多医生亲身感受的真实反映。所以,不论是主管医疗卫生的行政单位,还是具体的医疗单位领导,都有义务也有必要从保证医生高质量休息、高效率工作的角度出发,科学调配医护力量和工作时间,确保医生休年假的时间,不再让其休假成“待命”。

  一是要认识到休年假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要针对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合理安排医生尤其是技术高超的医生轮流休假,不要轻易以任务重、患者多、病情急等原因召回休假的医生,而要鼓励他们主动休完年假;二是要依托高等医学院校加快人才培养,使某些专业性的技术骨干有足够的“储备人才”,以防止某项技术“离开了某位医生而不能运转”的现象发生,从而使专家性的医生也有时间放心地去休假;三是要合理调整工作安排,对于手术任务繁重的医生,不妨在门诊和住院患者管理等方面为其减轻工作量,减少其“白加黑”“五加二”超负荷运转的疲劳上岗,必要时可对其下达“强制休假令”,使带薪年假制度得到较好的落实。

  与此同时,卫生健康、劳动监察等有关职能部门也要主动作为,加强对医疗机构用人情况的检查,对有违反劳动制度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予以问责,用相应的规章对医护人员的健康予以呵护,从而减少医生“休假只不过是换个地方待命”的状况发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