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从“管理”到“治理”新飞跃

2019年11月05日08:38

来源:河南日报

  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要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

  □评论员夏远望

  许昌煤机厂北家属院设立居民议事会,小区居民遇到大小问题,都可以找议事会成员商议;辉县市南李庄开发“智慧南李庄”信息平台,“互联网+积分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平顶山新华区成立“网格议事会”“民情恳谈日”等议事平台,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车辆停放、治安卫生、邻里纠纷等社区事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如何构建完备、规范、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我省各地的一些积极探索,给人们很多启迪。

  促进社会参与是关键。“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社会治理”“政府治理”……梳理近年来治国理政一系列高频率词汇,不难发现,以往通常使用的“管理”改成了“治理”。管理,主要体现为政府对社会的全方位管理,强调政府管理责任的唯一性,具有相对封闭性。而治理,强调社会主体的多元化和平等性,各主体共同解决问题,相对更具开放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要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日等多种创新形式的背后,是社会参与度的有效提升,“简政放权”和“促进参与”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不断创新社会参与机制、疏通社会参与渠道、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才能引导更多群众从“冷眼看”到“热心干”,更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科技助力,如虎添翼”。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使用“一村(格)一警”警务智能平台,实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大大提升了“一村(格)一警”工作效能;许昌市魏都区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打通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直通的信息渠道,前台受理、后台办理,一点即知、一键生成、一呼百应。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以信息化为依托,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以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为载体,彻底提高工作效能,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引导全社会以更加高效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无论是50多年前创立的“枫桥经验”,还是新世纪诞生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无论是“智慧南李庄”信息平台,还是新华区“网格议事会”“民情恳谈日”,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推动引擎,这就是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更是基层治理的主体,加快基层治理改革,必须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构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协商治理架构,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基层治理各环节各方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