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家访”是形式主义?

2019年11月07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福州市有家长发帖称,学校为何放着电话、微信等便捷的通信方式不用,反而安排入户家访,并直指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质疑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对此,福州市教育局公开回复称,入户家访并未过时,它是老师和家长之间“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沟通方式”。(见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来,“入户家访”是家校沟通的最好方式之一,老师不仅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密切与家长的感情,而且还可以摸清学生在校外的表现,对学生的思想、性格及爱好等有全面的了解,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入户家访”逐渐被微信家长群、QQ家长群等取代。

  福州市教育局对“入户家访”所持的观点,笔者是赞同的。眼下虽然已是互联网时代,家校沟通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家长会、家长学校等,但电话、网络等“电子家访”毕竟是“隔空交流”,家长会、家长学校也毕竟是“集体面谈”,这些沟通方式难以收到“入户家访”的“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入户家访”这一传统家校联系方式并未过时,且不可替代。当然,学校组织教师“入户家访”也要避免“形式主义”,不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比如硬性规定教师必须完成家访率百分之百、必须写出家访详细记录、每年必须完成多少家访次数等,而应让教师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和选择权。 (廖卫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