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是一个计利天下的大舞台

2019年11月11日10:42

来源:大河网

  11月5日,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围绕共建世界经济,他提出了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倡议,引发广泛共鸣。

  开放合作的诚意使“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举办进博会,是着眼于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数据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共有6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其中24个国家为第一次亮相。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其中超过25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亮相进博会,数量远超首届。本届进博会着力展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旅游、人文科技、独特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中国进博会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大托盘”。

  合作共享在中国能够找到深厚的文化基因。虽然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却是文化和理念。除琳琅满目的商品外,还有多场精彩演出让人大饱眼福。进博会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闪亮登场,非遗“歌、舞、乐”,扎染、彝族剪纸和刺绣、纳西族东巴画、云南永子,这些文化展示不只是为了让人看稀罕,更是促进文化认同,推进深化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内驱力。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加大经济全球化的动力,不仅是一个经济利益平衡问题,更需要开放、合作、创新、共享文化价值观的确立和驱动。

  为合作共赢的面团加粉添料。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商业会展,而是集展览、交易、论坛、人文、外交等活动于一体的合作大平台。以开放求发展,以合作求共赢,是一种基于中国传统哲学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智慧。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人类大家庭才能永续美好。摒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使多边贸易体制不断优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更加成熟,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合作共赢的蛋糕才能越做越大。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依托一系列政策和机制创新,进博会释放出巨大溢出效应,在为海内外客商创造机遇的同时,也为中国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出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均衡机遇、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2005年,《世界是平的》出版,书中把中国作为“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动力量”之一推介。进博会作为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实操。

  进博会是中国“买全球”“惠全球”的把手,让世界见证了一诺千金的中国行动、惠己达人的中国机遇和计利天下的中国担当。(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