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好互联网经济下半场

2019年11月15日07:54

来源:大河网

  “纲举目张,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相关领域的渗透,互联网经济就能事半功倍、举一反三。”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千亩苹果树一共开了多少朵花,5G不仅能数清楚,还能找出“问题花”。在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讲述了5G如何运用到果树种植中的案例。他指出,互联网行业遭遇瓶颈,眼下正处于互联网新旧动能接续期,被看作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刚刚起步,5G来得正好。

  “互联网下半场”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提出,逐渐被业内接受并完善。一般以为,互联网上半场以追求人口流量红利、追求广度为特征,模式停留在表面,突出表现是在消费领域的成功应用,而下半场向着深层发展,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要适应工业互联网的需求。

  互联网用户数增速下降,移动用户普及率接近天花板,VC/PE已不看重向APP类项目投资,C端市场(消费者市场)增长放缓,与此同时,5G技术蓄势而来,深刻影响行业格局,2019年,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几乎已成定论。与足球比赛不同,互联网上下半场之间,并没有为任何企业、任何地区设置一个“中场休息”的时间。对河南而言,互联网这场“球”,我们上半场“踢”得总体不赖,但也错失了一些“进球”机会,还远远不到自喜的地步。下半场比赛往往更重要,只有“醒”得更早、“动”得更快,才能巩固优势、扭转劣势,“踢”好互联网经济下半场,实现网络经济大省向网络经济强省的华丽转身。

  拥抱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数字化革命。网络经济一大诟病,就是与实体经济的脱节,甚至有人指出,网络经济的泛滥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互联网经济下半场,这一现象将逐渐淡出。海尔打造的“互联工厂”已经实现大规模生产定制产品;互联网和汽车产业结合,让汽车可以自动泊位;腾讯人工智能结合医疗行业开发的腾讯觅影,已累计服务超百万名患者。下半场的互联网业务形态和业务需求正从消费型转向生产型,在数字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各行各业都不可能与网络隔绝,实体经济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未知蓝海,挑战空前,机遇也空前。

  服务国家战略,提前布局深耕厚植。在今年长沙举办的世界计算机大会上,一堂英语课让人耳目一新:通过5G和全息投影技术,人在福州的授课老师“出现”在高二年级学生面前,他的影像讲述着课本内容,还能与学生们实时互动。5G时代,我们同样可以让城市里的农技专家以全息投影方式“身入”大别山深处传道授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人才培养教育;运用5G+8K技术,可以沿河流监视洪灾情况,结合地形地貌和水文大数据分析,指导抢险救灾,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纲举目张,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相关领域的渗透,互联网经济就能事半功倍、举一反三。

  细分行业领域,建设差异化服务平台。不同行业对互联网提供数据的等级要求不同,如真人级的全息通信,单个数据流的动态传输数据量,需要1.9Tbps的带宽,延时大概1~5毫秒,而工业离散自动化—运动控制,要求抖动的时间是1微秒,时延1毫秒。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能源互联网都有自身独特的需求,5G时代的网络应该按各行各业需求来配置网络,既建设好互联网中的“普通马路”,也加快开发出适应物联网发展的“高速公路”“高铁”和“航空”,打造多层面、立体化的互联网运输格局。

  今年正值互联网诞生50周年。50年来互联网深度改变世界,成就了无数个业界传奇。50年后,我们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新的传奇也正向我们走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