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中途岛》:在惨烈中还原历史

2019年11月15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蒋平

  七年前,看过冯小宁执导的《甲午大海战》,至今仍对甲午战争中嚣张而幸运的日本联合舰队耿耿于怀,陆毅扮演的邓世昌留下一句台词:“一次海战的成败,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如今,到了灾难片大师罗兰·艾默里奇的《决战中途岛》,二战中日本海军的好运气终于玩到头,在复仇的爆炸中,那句台词也再一次得到应验。

  三个国家,两场海战,决定了各自未来的前途走向。这次在《决战中途岛》中体现的,不光是上世纪中叶顶级海战利器的试验场,更是情报战、心理战、技术战多条战线角逐的舞台。全片从情报员、飞行员、指挥员入手,全方位切入航母较量,高度还原真实的历史。好莱坞大片再一次动用了他们擅长的文化植入:美国之所以赢得这场战争,不仅仅靠飞行员的超勇,更得益于指挥员智慧超群。

  影片的战斗场面全部由CGL制作,以飞行员的视角航拍,让观众时刻有一种亲自开飞机的穿越感。尤其在飞行中体验击落对方战机,跟着贝斯特上尉带领2架SBD轰炸机,两次俯冲日舰的枪林弹雨,将两枚500公斤炸弹准确无误投在“赤城”“飞龙”号的甲板上,一弹定乾坤,更是涌过无与伦比的震撼。

  影片的很多细节构思非常令人玩味,从一开始,一架舰载机降落时,炸弹不慎滑脱,快速冲向舰岛,飞行员冒死阻弹的动作,着实让观众吓出一身冷汗。接下来,舰载机穿越暴风雨及滔天巨浪起降,既要规避敌机偷袭又要完成俯冲轰炸,又是日常演练难以领略的惊险与残酷。特别是贝斯特上尉和战友,置生死于度外,在燃油即将耗尽坠海的一刻,拉升战机奇迹般冲上甲板,绝不只是炫技那样简单。

  全片通过“珍珠港”“轰炸东京”“中途岛决战”三大顺序节点的真实历史事件,以逼真的惨烈,展示了战争没有永远的赢家;昭示了正义洋流之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揭示了战场深层次的斗争艺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