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需要这个“安全锁”

2019年11月20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文博单位对社会开放期间,须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强化夜间巡查。(据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火灾是危害文物安全的主要风险,消防安全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内外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相继发生火灾事故,一大批文化遗产遭受了严重损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我国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我国文物保护形势并不乐观,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国范围内已发生文物、包括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火灾事故150余起,损失严重,教训深刻。

  当前,我国一些地方还存在文物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粗放、火灾防控能力不强等问题,生活用火、燃香烧纸、施工现场违规动火等文物火灾隐患依然存在,急需从制度入手,全面加强和改进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了22项具体意见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给我国文物再加一把切实管用的“安全锁”。(张国栋)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