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返乡创业“引路人”

2019年12月11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整洁的街道,充满着农趣的彩绘,独具匠心的池塘花园,这是长垣市蒲西街道云寨村给笔者留下的深刻印象。村子不大,只有百十户人家,但参观完让人感叹,小村一样可以改造得很美。

  据当地干部介绍,云寨村以改善环境为先手,美化提升三街四塘十二巷8万多平方米,实现了抬头见美、步步有美的乡村好风光,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股民”的形式,吸引外来投资,乡土人才回流,发展民宿、书吧等时尚产业,实现集体收入275万元。在一户人家,一位常年在外地做厨师的小伙将自家庭院改造得古色古香,对外接待游客做餐饮,自称生意还不错。长垣是著名的厨师之乡,随着家乡产业环境的转变,很多在外地打拼的厨师开始返乡创业。

  云寨村的例子,是如今乡村振兴背景下全省农村人口流动的生动注脚。从输出打工者到引回创业者再到带动就业者,人口流动格局的改变,得益于近年来全省经济实力的整体提升,产业环境的完善。当然,创业本身可谓“九死一生”,光有热情也不够,需要有周密计划,有资金、场地、设备、人才支持。政府一方面要做好规划,加强产业引导,通过设立产业基金、信贷政策等将农民工创业的热情引导到当地亟须发展的产业上来,另一方面,要对返乡务工人员加强创业就业方面的培训,减少无谓失败。

  比如,栾川发展全域游,乡村游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很有特色。笔者曾走访过栾川多个乡镇的农家宾馆,发现即使在重渡沟景区内,农家宾馆硬件设施、经营水平也有很大差别。有的农家宾馆服务标准已向着星级酒店看齐,有的还停留在“摆张床就收钱”的粗放经营阶段。老君山等景区外围还有多个村落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农家宾馆,同质化竞争严重,经营者时常打起价格战。

  好消息是,为帮助返乡创业者解决项目经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难题,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成立的“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近日正式成立,不仅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还可提供丰富的创业资源,让农民工创业少走弯路、增加成功率。通过优化创业环境、加强产业引导、提高创业质量,激发出返乡创业者的热情,就会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