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郑州这个区域增长极

2019年12月17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将郑州这个龙头高高舞起来,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就会有助于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加速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强调,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经济和人口向大城市及城市群集聚的趋势比较明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杭州、南京、武汉、郑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发展势头较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文章充分肯定了郑州发展势头,并赋予了新的功能定位,是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褒奖,也包含着更高的期许。作为一个农业大省的省会,郑州近些年的崛起有目共睹。据郑州市统计局数据,1978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仅20.3亿元,1990年,突破百亿,2003年突破千亿,2010年首次进入城市总量排行榜全国前20。2018年年末,郑州地区生产总值破1万亿元,总人口突破1000万,经济总量和人口承载量双双迈上新台阶,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不沿边、不靠海,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先天不足,但郑州抓住了空港经济起飞的机遇,将交通优势、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将自身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实现了后来居上。随着“三区一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纵深实施,尤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郑州的枢纽经济、空港经济、创新经济等业态还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好的态势还在延续。本月初,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京港高铁商合段三条高铁同日开通,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我国中部地区近4亿人口的货物集散和消费市场,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位置更加突出。

  郑州内部发展空间也在进一步优化,今年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多条地铁线路在建,贯通郑州的四环快速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一个立体、快捷的交通体系正加速形成。近日,在抖音平台,一位用户发布了2013年早高峰期间花园路刘庄、北三环等路口千人等公交、排队过路口的视频,迅速勾起许多人的回忆,很多人留言称依稀在人群中看到当年的自己。过往场景是郑州发展最好的见证,提醒着我们,城市发展空间、品质提档升级大有可为。

  当然,郑州发展的短板也非常明显,如优质文化品牌、科教资源的欠缺,辐射带动作用还有潜力可挖,尤其是人才欠缺。但作为河南省会,郑州经济人口和市场腹地广阔,把全省人口尤其是众多的农村人口、较大的经济总量、巨大的市场空间,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广阔腹地和坚实基础,郑州的人口承载就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一方面抓好省外高端人才的引进,一方面促进省内人才的流通,郑州在吸引人才与提高人口承载上就会迎来新的空间。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将郑州这个龙头高高舞起来,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就会有助于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加速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