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科学的追求永不谢幕

2019年12月18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科学规律你看不看都在那儿,牢不可破,不会因个人意志、行政权力而改变扭曲。始终把科学决策、科学行政放在心上,才能少走弯路,办成事办好事。”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12月16日晚,第二届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展)在商丘闭幕。一些电影摘金夺银,很多群众在这个活动中欣赏了多种类型的科普科幻电影,体验了VR,观看了航空航天、无人机竞技等表演,享受了一次科技盛宴。

  活动谢幕了,但对科学的追求不能谢幕。活动期间,《商丘日报》采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院士,他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科幻电影用数字特效的科技手段,讲述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是传播科学技术和科普知识的重要手段,深受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这些话其实含着希望,希望电影周余响不绝,让科学知识得到更好传播,让科学精神得到更好弘扬。

  当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深入人心,但真正把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彰于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不久,北京一个公司以科学之名,糊弄出一款所谓包治百病的“万能神水”,售价竟达三千多元一瓶,变个方式以所谓虚拟货币的形式搞传销,不知多少人上当受骗,甚至有人将所有积蓄投入其中。对症下药,这是基本的医学原理,怎么可能有包治百病的“万能神水”呢?当然,这家公司的宣传极具诱惑性,用所谓“高科技”来包装“神水”,用所谓“互联网经济”掩盖其传销实质,确实有极大的迷惑性。然而,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科学,科学就不会成为“神话”,就会少一些浮躁与跟风,少一些上当受骗。生活中,将鬼话掺进科学的所谓虚假营销还有很多,不只是“万能神水”一例,更需要我们用科学知识来辨别真伪。

  工作中若缺乏科学精神,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有的城市某些街道交通拥堵、管理混乱,根子在于决策者凭感性而不是科学办事,有时大笔一挥改变原有规划,无视容积率多盖楼房,结果开发商多赚了钱,群众生活质量却大打折扣。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显示其“雷厉风行”,为了一些表面上的“政绩”,不顾科学规律乱发命令。笔者就曾遇到这样一位干部,手一指就要求在风景区小溪上建个水泥桥,且要求一周建成投入使用,完全不管混凝土龄期就得近一个月时间。科学规律你看不看都在那儿,牢不可破,不会因个人意志、行政权力而改变扭曲。这就要求关键少数在科学普及中担起关键作用,始终把科学决策、科学行政放在心上,才能少走弯路,办成事办好事。

  第二届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展)谢幕了,以后还会有第三届第四届,科普也不只限于电影周这种形式,希望各种形式的科普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让更多的人把科学作为指导生活工作的圭臬,让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