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隐形冠军”的河南故事

2019年12月24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市场的‘无形之手’正在紧握政府的‘有形之手’,开启了让更多‘隐形冠军’涌现的风口。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日前,工信部、工业经济联合会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通告》,我省有5家企业上榜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自2016年工信部等相关部门首次开展评比至今,四次评选中我省共有18家企业获此殊荣。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解剖“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榜单”这个“麻雀”,我们才能见微知著,在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行动起来有的放矢,把我省制造业做大做强,让“发展的本钱”越来越厚。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通俗地讲就是“隐形冠军企业”。这个概念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当互联网把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全球化,推向一部手机的上千零部件在全球各地制造的高度细分化,意味着只要你能把螺丝钉做到行业极致,企业再小不但春光无限,而且拥有茁壮成长的广阔空间,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工信部发布的四批“隐形冠军企业”榜单,就是最好的明证。

  工信部四次评选出的我国“隐形冠军企业”共有507家。从地域分布看,“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前十名的省市(区)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浙江101家、山东97家、江苏73家,我省和北京、安徽、湖北均以18家跻身其中。“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同经济发达程度的高度关联性,让我们信心十足地挺起制造业这个脊梁,夯实实体经济之基。

  借助“三大改造”,瞄准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河南制造正在向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中高端迈进;经济大省的内需潜力和市场优势,巨大的人力资本与人才资源优势,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交通体系等交通区位优势,“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的开放新优势,诸多比较优势为河南中小企业向着“隐形冠军”进发,提供了一方沃土;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强化企业培育”,培育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培育一批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场的“无形之手”正在紧握政府的“有形之手”,开启了让更多“隐形冠军”涌现的风口。

  借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郑煤机从严重亏损、产品单一、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国有企业,成功转型升级,液压支架世界第一,入选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挖掘“隐形冠军”的成功之道,让创新成为广大企业家的一致追求,让政策红利彻底释放,让营商环境优中更优,我们既能讲好“隐形冠军”的河南故事,更找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的支点,推动我省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