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终究躲不过平庸的收尾

2019年12月27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黑王辉

  曾令无数星战迷追捧的“星球大战”系列,贺岁档上映了《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以下简称《星战9》)。这部电影,不仅是“新《星战》三部曲”的尾声,更是整个系列的大结局。

  从1977年的《星球大战》开始,到现在该系列已经走过42个年头。在这42年里,不仅有6部正传、3部前传,还有2部外传。除了《游侠索罗》外,之前上映的9部《星战》电影都取得骄人的票房成绩,总票房更是超过90亿美元,以重启之后的《星球大战7》最为惊人,达到20.68亿元,“星战”系列电影在全球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不过,新三部曲有炒冷饭的嫌疑,哪怕有近些年名声大噪的知名导演J·J·艾布拉姆斯亲自坐镇,并有“星战”系列电影的创始人乔治·卢卡斯参与创作,口碑还是稍有不济,如今的《星战9》,口碑更是跌入谷底。看来,和众多经典IP的重启之作一样,“星战”系列终究躲不过平庸的收尾。

  可以说,《星战9》创新剧情不多。像凯洛·伦洗白、蕾伊系出名门等都未出观众所料;帕尔帕廷的“复活”让《星战9》“复制”了《星战3》的剧情;许多冒险情节除了增加剧情之外,对推动故事并无多大作用,反而使剧情显得冗长;蕾伊和芬恩渐行渐远,对新三部曲的前两部来说,无疑是一种背叛;《星战9》将怀旧情怀推向高潮,前6部的经典角色以不同形式出现,绝地武士们更是在蕾伊身上“灵魂附体”,然而,不仅没有起到相应效果,反而有刻意卖情怀之嫌。即便是资深星战迷,也只能叹息《星战9》,“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了。

  如此结果,意料之中。“星战”系列,最好的三部应该是1977年至1983年推出的正传三部曲。除了宏大的故事外,前所未有的特效也让影片增色不少,此外便是故事的内涵,绝地武士、原力、光剑这些东方文化的产物,令观众为之迷醉。“原力与你同在”,更是成为当时的一句流行语。不仅如此,乔治·卢卡斯还融入自己的政治观,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后不久上映的《星球大战》,其中表达着怎样的思想可想而知。经历差强人意的前传三部曲之后,重启之后的新三部曲,除了成为迪士尼的吸金利器外,再无其他。当绝地武士化作超级英雄,当原力成为超能力,当光剑成为雷神的锤子和美国队长的盾牌,新三部曲为人诟病也在所难免了。《星战9》给新三部曲画上句号,也让星战精神彻底消亡。

  不过,虽说《星战9》是“星战”系列电影的大结局,但并非“星战”故事的完全结束。“星战”这个超级大IP,迪士尼是不可能让它束之高阁的。眼下,“星战”的首部剧集《曼达洛人》正在热播。有迪士尼在,“星战”故事永远不会完结,但是,已经永远回不到1977年“那个遥远的银河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