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年立个不倒的“flag”

2020年01月03日08:31

来源:大河网

  新年意味着新开始、新寄托。社交网络上,不少人列出“2020年愿望清单”,给自己加油打气。有的希望“瘦成一道闪电”,拥有迷人身材;有的渴求“打破单身纪录”,开启幸福时光;还有的梦想“每天多赚一点”,不再为钱发愁……虽然都是“小目标”,却饱含着大期盼。每一个新年flag的背后,都是人们对未来生活轨迹的期待,对“成为更好自己”的美好追求。戴尔·卡耐基说过:“如果你希望做好,你就会做好!”更有研究表明,定了目标并公之于社交网络有助于实现目标,这或许是如今很多年轻人喜欢在年初给自己立flag的一大原因。

  立flag,本是网络流行语,意思类似于“立此为证”,既是为了自我勉励,也是想让别人督促自己。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目标面前,我们很多人会重复这样的过程:立志许愿,短暂努力,痛苦放弃,最后是麻木遗忘。年初信心满满地列下各种“愿望清单”,到了年末总是“被打脸”。最近一项调查显示,88.9%的受访青年有过光有计划没行动的经历。有人调侃,“今年一定要实现去年没有完成的前年计划”。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胡适在日记中写过的“天天打牌”的经典段落。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原因出在哪里?有人归结于时机不对。据《每日邮报》报道,一位心理学家建议不要在1月制定新年计划,推迟到春天再做更好,因为1月份天气寒冷、日照时间短以及放假后人们情绪低落,不利于做出改变、实现新计划。但这毕竟只是外因,是为自己食言而找的说辞。

  生活中,当慵懒占了上风、计划被拖延改变,“愿望清单”只会落空。很多人吵着嚷着要减肥,却始终管不住嘴、迈不开腿,不愿去健身房举铁,又怎能拥有好身材?一些人常常感叹自己“单身没人爱”,却始终不愿打开社交圈,甘于做“宅男”“宅女”,又如何拥抱幸福?“小目标”的实现,说到底还是要看执行力,从自律做起,在行动中改变自己。让我们带着“小目标”,付出真行动,共同驶向更美好的2020年。  (冯军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