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创新驱动的发力点

2020年01月15日08:03

来源:大河网

  “谁都想在新领域中快速创新,造就先行优势,可是原始创新往往也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需要长期埋头苦干才有可能变现。”

  □河南日报评论员 冯军福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66次,牢牢占据“C位”,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和关注。“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营造创新氛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这些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彰显了我们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决心和勇气。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实践也表明,一个地区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创新之于河南,意义尤其深远。从自身实际看,有学者分析指出,目前我省资源型产业占比仍接近40%,我们能拿得出手并引以为傲的产业、企业,很多还都是传统型的。这些产业、企业的生存发展,必然要通过结构转型、动能转换来实现,以科技创新来作支撑。从外部环境看,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抢抓机遇、重塑优势。拿贵州来说,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便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形成领跑优势,成为“换道超车”的标杆。这些现实和案例说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只有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创新发展,河南的发力点、突破点又在哪里?政府又该如何做,才能让更多的人、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企业,汇聚到创新涌动的潮流中?专家指出,对于政府而言,现在的发力点应该向超现实需求、引领性创新方面靠近。所谓引领性创新,就是把那些超前的、虚拟的、别人没想到的,但大家又需要的新产品创造出来。比如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拥抱数字经济蓝海,河南条件优越、基础较好,全省目前已形成以郑东新区智慧岛为核心区、18个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的数字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在这些新产业、新领域中,找到自身发展与科技大势、科技创新与发展优势的结合点,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谁都想在新领域中快速创新,造就先行优势,可是原始创新往往也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需要长期埋头苦干才有可能变现。创新离不开良好环境,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需要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支持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

  这些年来,我省在营造创新氛围上,确实做了不少努力。围绕“数字河南”建设,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河南大数据企业用“一度电”掏“半度钱”;科研经费补助、税收返还、子女就学“打包”解决。仅用58天时间,便实现了从选址、建设到首批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下线,刷新河南实体企业落地记录。一位在豫创业的科技企业创始人不无感慨地说:“河南对于大数据企业的扶持让我惊叹!”

  创新氛围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让全社会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河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将更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