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要给职工尊严

2020年01月15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又到一年一度的“年会时刻”。很多公司都在精心组织,让职工欢聚一堂,表演文艺节目,找彩蛋抽大奖,辞旧迎新,既总结一年工作经验,又为来年工作积聚精神力量。然而,有一些人却怕过公司的年会,为何?看看往年一些单位公司所开的“年会”吧。

  有公司开年会,不单有奖励,也有惩罚,让业绩不突出的员工上台,对打耳光,美其名曰:“培育狼性!”有公司高管,上台抱起邀请来的演员,将之摔在台上,称之为“放飞自我”“释放压力”;有的公司,制造气氛,撒钞票,让职工争抢,还说是意在培育职工“金钱意识”“竞争观念”;有公司做游戏,却是含着色情暗示,这被冠之以“加强团队合作”之名……如此丑恶表演的后面,是企业文化的走偏,甚至逆主流发展。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的企业只看到竞争中需要所谓“狼性”的一面,看不到人文关怀的力量,让企业的竞争力更多地立足于“兽性”。出现这样问题,和有一段时间一些人倡导所谓的“人性”有关。在这些人的观念里,人性就是本能的欲望,其实就是兽性,性与暴力被夸大,甚至成为人性的全部。而实际上,2000多年前的亚里士多德就指出,人的第一属性是社会性,马克思主义更是明确指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从猿进化到人,固然有其兽性,原始欲望不可能没有,但是,社会属性却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最明显标志。企业要发展,也要嵌入社会,更要注重人的社会性培养,而不是去激发兽性。用暗含色情的游戏增进团结,失去了文明礼节,这样的所谓团结、团队合作,会不会有人伦丧失的危险?以互相抽打、争抢钞票来培育所谓的竞争力,这样的竞争力以伤害别人为前提,那么这样的企业难免不会做出伤害社会的事儿,还有哪些消费者愿意接受这样公司的产品?还有哪些同行愿意与这样的公司合作?

  刘慈欣在其小说《三体》中,设定了一个人类要灭绝的外部环境,让小说中人物说出这样一句话:“失去人性,将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将失去一切。”然而,也是在小说中,人类面临灭顶之灾时,要幸福生活,只能“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因为,只有保持人性,发展文明,人才称之为人。年会,不能夸大兽性,只能弘扬人性,要带给职工的应该是人的尊严、奋斗的幸福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