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防治“白色污染”

2020年01月21日08: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1月19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见1月20日央广网)

  伴随着新版限塑令的实施,治理塑料污染开启了加速度。此次《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塑料污染治理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就意味着工作的目标性与限塑靶向性更强。落实好新限塑令,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到2022年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这对酒店行业是一次变革,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同样是一次变革,对此亟须各方协同给力。

  更重要的着力点还须放在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方面。结合农艺措施规模化推广可降解地膜;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等等,这些均须集民智、汇民力,也唯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才能打赢治理白色污染这一战役。(杨玉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