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文明出行是最快的“回家路”

2020年01月22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春运进行时,飞机、高铁、普客、长途大巴等立体交通系统,打通了30亿人次的回家路。然而,有一些旅客回家的路却很艰难,甚至不能与家人一起过春节了。

  日前,央视“今日说法”栏目连续两天以《“丑陋”的旅客》为题,报道春运中出现的“奇葩”人、“奇葩”事。有男子距发车仅一分钟前到安检口,以赶车为由,不接受安检,当工作人员阻止时,竟跳上闸机意图冲上站台乘车;有男子上演了商业大片所描绘的“英雄壮举”,不买票闯闸机,工作人员阻拦,一拳打过去,撂倒工作人员,警察赶到站台将其带到办公室,一拳撂倒警察;也有“讲理的”,没有买票,称有急事,我上车补票,何以还要阻拦我,且对警察说,你们回去吧,别浪费警力;也有“以情动人”的,说家里有急事,买下午五点多的票,非要乘坐下午三点多的车,与工作人员争吵,还对警察“打比喻”解释;也有“依法办事”的,借口个人隐私,不接受安检,质问工作人员、民警有什么权力检查其私人物品……种种丑陋表演,最终让他们受到行政拘留五日至十五日处罚,别说早点与家人团聚了,怕这个春节都要换个地方过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与家人团聚,归心似箭,是可以理解的,但归心不能变成不文明的借口。从根本上说,这些人是将个人利益最大化并凌驾于社会公共利益之上。以个人急着要回家为由,不买票,就是打乱了交通秩序与社会规则;以个人隐私为借口,不接受安检,是置个人的所谓权益于公共安全之上。人是社会的人,人要在社会中得到自由,前提是必须遵守社会的公序良俗,遵守法律法规。过分强调个人的自由与权利,漠视公共秩序与法规法律,会造成社会不公平与混乱,由此泛滥下去,每个人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试想,都不买票,蜂拥而上,秩序何在?谁又能顺心舒适地完成回家之旅?都不过安检,随便乘车,将带来多大安全隐患?事实上,春运期间安检查获携带危险品的旅客不只是一例。越不文明,回家的路越艰难越漫长,从《“丑陋”的旅客》中看到的那些案例,无论是被行政拘留五日,还是十五日,总之都比依照规矩行事所用时间要多得多。

  采用不文明行为想要快点回家,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根本不可能。文明是最快的回家路。遵从秩序,遵守规矩,才能一路祥和、一路顺风、一路欢乐,顺利抵达阖家团圆幸福的终点站。(吕志雄)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