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 便是新年

2020年01月23日07:34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今天,是己亥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春的气息,空气中也弥漫着年的味道。又一个新春佳节,即将由日历上标红的数字,真切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最近几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为高频热词。武汉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伤痛与压力,国家卫生健康委不断更新的确诊病例令人揪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掷地有声,李克强总理“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的批示细致入微,在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尹弘省长“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决不能瞒报漏报”的表态,也展现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勇气和信心。

  岁月不曾静好,静好的只是人心。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的背影,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词,你就会明白,那些直面疫情的逆行者,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精神财富。以全面的疫情监测与及时的信息披露捍卫公共安全,这就是对新年最好的祝福。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这场众志成城的战役,将成为年终盘点的一个瞬间。那些壮怀激烈的身影,更注定将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美好记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这个万象更新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也有必要展现出新年新气象。无论新型病毒是否与野生动物有关,拒绝“野味”都应该成为文明社会的道德自觉;无论是否返乡过年,春节都应是精神交流的舞台,而不只是为了完成一次形式上的团聚;以防范疫情为目的,我们倡导减少聚会与聚餐,但我们更希望以此为契机,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应酬,既为劳累了一整年的心灵放个假,也为能多一些时间和精力去慰藉我们宝贵的亲情。

  春节文化源远流长,在于其构建了强大的精神家园,也只有依附于这样的精神内核,外在形式才会更加丰富而有意义。新的一年里,愿每个人都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愿每个家庭都喜乐安康、幸福满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