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平正义,法律不能缺席

2020年02月12日14:57

来源:北国网

  公平和正义,是千百年来人类不懈追求的一种美好社会理想和愿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发展面临矛盾交织、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挑战,人民群众在维护和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更加强烈。自2018年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在以雷霆之势对黑恶势力实行靶向打击,强力涤荡社会污浊,让全体人民共享安宁的社会环境。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扫黑除恶能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司法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年初,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就明确提出,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的刑事司法理念,准确适用法律,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公正与效率相协调,尊重群众朴素情感和正义观念,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当然,司法公正必须真正落到实践中来。从实际情况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也的确存在着一些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比如,有媒体就爆出郑州一“嫌犯”家属给寇准扫墓祈求新年“特赦令”。按其报道,事件中有公司拒绝支付租金,并拒不出面协商解决租赁事宜,而且还强行霸占房屋拒不搬离。以至于“嫌犯”家属给寇准扫墓祈求新年“特赦令”,足以凸显维护公平正义的紧迫性。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回应着公平正义的群众诉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系列法律就越来越健全。在法律实施方面,呼格案等一批冤错案依法得到纠正,法治力量也已经进一步彰显。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努力弘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推动着执法越来越规范。

  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推动依法治国方面,全民守法是关键一环。我们也可以感受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氛围进一步形成,法治精神正在成为共同遵循,推动着法治中国步伐不断向前。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治中国的主线日益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预司法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已经明显增强。我们期待,在追梦中国征程中,能够少一些“嫌犯”家属给寇准扫墓祈求新年“特赦令”类似无奈之举,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李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