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托底经济

2020年02月13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

  □评论员丁新科

  贴息、减税、减租、降成本……2月11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出台30条强有力的措施,围绕加大疫情防控支持、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七个方面,明确了支持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以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机制。

  危难关头,尤其检验各级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谁先行一步,下好“先手棋”,谁就会在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上占据主动。受全国疫情蔓延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面临用工、信贷、原材料短缺等一系列困难,在成本空耗的情况下,不少中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在困难时刻,需要政府主动出手,出台普惠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以“真金白银”的政策投入,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郑州,我省许昌、漯河等地此前已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这些政策有一些共同特点,那就是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比如,对于因疫情原因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各地都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抽贷、断贷,可缓缴社会保险费、公积金,按规定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对责任单位拉清单,任务明确,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许昌更是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企业用工需求千差万别,材料供应来源天南海北,特殊时期,除了普惠政策的支持,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心贴心、面对面,服务下沉,倾听企业诉求,“一企一策”解决“燃眉之急”。我省是防护物资生产大省,由于全国疫情加剧加上放假影响,春节期间卫材企业紧急复工存在一系列困难。省工信厅向平顶山、长垣等地派驻副厅级干部,向重点企业派出29名处级干部做企业协调“服务员”,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用工、原材料、资金、运输等方面的问题。长垣市通过跨行业调人、跨区域招人,多方协调解决制约企业产能恢复的“用工难”短板。截至2月10日,全省18家重点防护用品企业已全部复工,200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已复工150多家。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松懈,推动复工复产须依法有序进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各地要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

  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种胜利。除了跑赢时间跑出速度外,我们更要跑出效率,如此才能战胜疫情,跑出希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