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完扫帚再立志

2020年02月13日08:32

来源:河南日报

  □屈晓妍

  据说11日那天NASA干了两件事儿,一件是为2021年拿到了252亿美元的预算,一件是宣称由于当天地球完美的重力角度,扫帚能够独自站立。但悲催的是,确有其事的252亿美元预算一事乏人问津,平日里窝在角落的扫帚却借着谣言横空出道,冲上热搜。可惜好景不长,一日不到便被辟谣,扫帚们只得与短暂的高光时刻挥手作别,回归“本职”。

  想必,黑格尔的在天之灵看到人们不亦乐乎地立扫帚,定然会嗤笑,他活着的时候就说,人类从历史中吸取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永远不会吸取任何教训。非典那会儿买的盐还没吃完,这边双黄连又断了货;嘴上立完“谣言止于智者”的flag,又去朋友圈立起了扫帚。

  但是回头想想,地球引力小适合立扫帚的鬼话,大家伙儿一开始真的都信了吗?我看未必。若是深信不疑,朋友圈里纷纷转发的必然是那些伪“真相帝”们胡言乱语的“科学道理”,可事实上网友关注的与其说是立扫帚,不如说是段子手。NASA的重力理论只是个由头,最喜闻乐见的其实是那些搞笑鬼才们立起的锅铲拖把水果刀,还有人言之凿凿,宣称他家隔壁瘫痪了二十多年的老李头也重新站了起来。

  如果未明的真相尚在路上,那就不妨用幽默耐心等待。就像在最后的结论水落石出之前,我就看到一条微博:今天是地球完美重力日,让小扫把赶紧出来玩一下,不然明天被辟谣了怎么办?所以还是少安毋躁吧,大家只是开个玩笑而已。

  疫情的浓云已在生活里投下太多阴影,而共克时艰除了严阵以待,也需要举重若轻。君不见新闻里,有人被疫情折腾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医院发热门诊爆棚。有人是真的需要检查,有人却是没病给自己吓出了病。大“敌”当前,行动的紧张确有必要,可精神过分紧张了,是不是也得戴一戴“心灵口罩”?

  所幸咱们中国老百姓从来不缺的便是乐天达观。就算是“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的紧迫之际,也有“锋镝牢囚取决过,依然不废我弦歌”的闲心。砥砺前行与闲庭信步犹如手心手背,壮怀激烈与弹歌以往也始终相依相随。疫情暴发至今,多少地气十足的口号标语让防控理念迅速深入人心,当疫情让我们被迫在实体世界分离,多少令人捧腹的段子热词又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我们大部分人在抗“疫”中去不了一线,但管住手脚窝在家做凉皮立扫帚,共有且共享的这份乐观却让每个人始终在线。

  汪曾祺曾说,我们这个民族,长期以来生于忧患,已经很“皮实”了,对于任何猝然而来的灾难,都用一种“儒道互补”的精神对待之。这种“儒道互补”的真髓,即“不在乎”。这种“不在乎”精神,是永远征不服的。

  因此,你若觉得立扫帚之举实乃闲闲无代志,大可一笑了之。可是也请了解,那些笑着跟风立扫帚的人,很可能也怀有驱疫自律、抗谣镇乱之志。紧张的情绪里透口气,立完扫帚再立志,与病毒接着战斗,也无伤大雅、无可厚非。

  就一条,立完扫帚没事儿也把家里的地扫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