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吃劲的关键阶段要警惕“快活三里”

2020年02月25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最新战“疫”动员,指出了当前疫情防控要保持的正确态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坚定了信心。

  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警惕“快活三里”的考验。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疫情胶着对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此时,万万不能只看到疫情防控令人欣喜的一面,而忽视“拐点尚未到来”的警示。如果此时沉醉于“快活三里”,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就是畏惧险途,眼望“十八盘”停滞不前,疫情防控就会功亏一篑,就会给新冠肺炎卷土重来的机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警惕“快活三里”,要铆足加油干的劲头。吃劲时刻“战疫”怎么打,遵循是坚定的、方向是明确的、路径是清晰的,但关键要看如何落实。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要着重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的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虚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绷紧防控之弦、分清轻重缓急、不放过每一处细节,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钉好抓落实的钉子,织密织牢赢得“战疫”的防线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警惕“快活三里”,要敢于担当尽责。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参与、多方协作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指挥调度各方力量做好人员防护、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工作,是对自身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大检验。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主心骨”“火车头”“贴心人”作用,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争先奋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把风险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抓严抓实消毒、通风、防护每一项举措,确保复工复产后企业不发生新的疫情。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疫情防控工作已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任何一点漫不经心、麻痹大意,都有可能付出沉重代价。只有坚定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念,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做好继续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充分心理准备,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方面的工作、每一天的工作,胜利终将属于我们。(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