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也是一种战“疫”

2020年02月27日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薛世君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战争,最近的一些新闻则展现了什么叫“军法无情”。湖北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了9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规定、履职履责不力的典型问题,里面既有“不服从集中隔离、入院治疗等措施”的厅级干部,也有违反防控工作规定参与聚餐活动的基层干部。

  随便到百度上一搜,疫情防控中被问责者不胜枚举——“湖北黄冈问责防控疫情不力党员干部337人”“咸宁设疫情防控红黑榜,已问责399人”“西宁市疫情防控严格执纪问责50人”……河南各地因在疫情防控中违反纪律、履责不力而被问责的干部,也不在少数。

  粗略盘点一下,疫情期间被问责的干部,大致有三类:第一类是“不作为”型。比如黄冈市“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主任,比如“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的张家界疾控中心科长等。第二类是“乱作为”型。比如大理将途经该地的重庆医用物资强行“征用”,无视战“疫”大局,漠视法纪法规。第三类是“不作不死”型。比如“无端训斥护士扫厕所”被停职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干部,还有在小区门口不配合志愿者工作、称“我是市里制定政策的”海宁市干部胡某等。

  著名文学家元好问,写过一首诗《四哀诗·李钦叔》,里面有句“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牛得草先生的豫剧名作《七品芝麻官》中,也有一句念白,叫“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道理都一样:守一方土,担一方责,有权力就要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有担当。一句话,干部,就是要干事。眼下,疫情防控一线的拼死搏斗战况正酣,个别干部却不上心、不下劲,拖了“后腿”,当起“绊脚石”,被严厉问责,实在是咎由自取。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为了敲打那些“懒政不作为,白吃干饭”的干部,专门召集了一个培训班,痛斥他们是“残次品”。眼下的这场疫情防控,是一场举国面对的不折不扣的战争,更是不容“白吃干饭”。

  有目共睹的是,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冲锋在前、扛起重担,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有的甚至因此失去生命。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疫情如火,大敌当前,或手足无措、进退失据,或敷衍了事、消极应对,甚至躲避退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侵害国家社会健康的“病毒”,是一场不得不严阵以待的“疫情”,而对他们的严厉问责,就是为疫情防控戴好另外一面“口罩”,是抗另一种“疫”。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