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依法依规织就网络晴空

2020年03月04日09:54

来源:大河网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日前公布,该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分为八章,共四十二条,针对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网络行业组织的网络行为等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并从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层面对网络信息内容生态作出规范。这意味着网络空间又多了一层“防护服”,为依法依规治理网络空间提供了法律支撑。

  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淫秽色情、赌博诈骗虚假谣言等问题比较突出,有些不法分子将各种淫秽低俗的信息藏匿于网络上的各个角落。浏览网页会突然弹出不堪其扰的弹窗;观看视频想放松一下,弹幕里又出现了不雅内容;刷微博浏览当天信息,结果在评论里又看到了低俗广告……搞得网络不干净,乃至很龌龊,让广大网民很不舒服、很窝火。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互联网治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战略,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到建设良好网络生态,从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到加快网络立法进程。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网络治理法律法规,给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此次《规定》的实施,相较于之前的互联网法律、法规,除首次以网络生态治理理念来统领互联网信息内容治理的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外,还为当前的网络信息内容治理提供了更综合、更系统也更有针对性的方案。让内容提供者、传播者和消费者有了可以参照的标准,权责分明、一目了然。如明确了正能量信息、违法信息和不良信息的具体范围。鼓励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制作、复制、发布含有正能量内容的信息。标志着我国依法治理网络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参与,共同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网络空间的防护服《法规》已经“出产”,各方当穿好“防护服”,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平台来说,需守住底线,遵循要求,加强信息内容的管理,对违法信息依法立即采取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对于广大网民而言,要有法律意识,文明上网,依法上网,提升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对违法信息积极举报,共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共享安全健康的精神家园。(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