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不是情书的情书

2020年03月08日13:11

来源:大河网

  今天,我们家的女神过节。一大早,她就在厨房里忙活了起来。

  我一直说,我们家只有两个“阶级”,“女王”和他治下的两个平民(儿子和我)。家里所有的“权力”都向“女王”集中,这个“权力”还有个近义词,叫“责任”。

  对,我让渡出去的其实是对家庭生活的诸多义务,妻子所戴的“女王”高帽子下却扣着重重的家庭责任,可能她连表面光鲜都算不上。她都懂,只是甘于为这个家奉献。

  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权力”分配,社会上有多少,大家心里有数。女人可以不说,我们不能不讲,这是一种“不公平”。说是“一种”,是因为还存在着更大的不公。

  3月5日,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20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就业女性平均薪酬虽然同比上升7.7%,但薪酬均值仍比男性低了近20个百分点。同时,女性在总监级别职位中的占比仅为25.4%,劣势明显。

  是的,这种不公平来源于社会,不分体制内体制外,步调很一致。如果说,在家里的不公还可以披着爱的“面纱”,在工作岗位上的不公平境遇就显得有些赤裸裸了。

  总结起来一句话,同贡献未必同收获,要进步首选不是她。

  哲学家老子应该是赞美女性的,他的《道德经》里总是在歌颂女性的特质,比如说“水”。水,处顺,集柔之大成。老子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用于社会生活,这就大大的不妙了。她不争,咱就可以装聋作哑吗,就可以无视她们的优秀吗?就可以一直让其处下吗?

  历史上,女人被排除在政治生活之外,是没有上升渠道的,除非逆袭。这着实不好弄,所以两千多年来也没有几段“励志”的故事。但凡是逆袭成功的,都是横压一世的女中豪杰,这就又给现代社会的人们提供了消遣精英女士的土壤。

  谁能干谁就是“女强人”,谁优秀谁就是“女汉子”,非要把人家的女性特质与能力水平进行物理切割,也可谓用心“良苦”了。

  所以,工作中的女性是居上亦忧,处下亦忧,然则何时而乐焉?其必曰,拒绝歧视、不设门槛、机会均等、制度公平。

  搁笔之际,想到有网友对这次战“疫”期间的武汉女性的评论:

  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女医生,

  超市里给总理加台词的婆婆,

  一声骂闻名全国的汉口滨江苑嫂子,

  当着中央指导组开窗大喊“假的”的青山大姐......

  武汉女人,经此一疫,名扬天下。

  何止如此,还有全国各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伟大女性工作者们,都辛苦了!

  你们撑着家国,我们要撑着你!(侯皓)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