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被“改良”的习惯请保留

2020年03月10日07:17

来源:河南商报

  疫情在无意中改变了人们的原有生活习惯。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众言研究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人习惯的调研数据显示,看新闻、自己做饭成主流。“被迫”待在家里的50后逐渐养成了视频聊天和网购的习惯。而点外卖大军中的中坚队伍——80后和90后则在疫情之下养成了自己买菜做饭的习惯。疫情也让人们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室内健身、家庭健身的需求有所提升。

  疫情之下,你养成了哪些好习惯?

  “看新闻”成习惯养成率第一名

  据众言研究院数据,看新闻(62%)、自己做饭(60%)、吃蔬菜/素食(58%)、吃水果(56%)和看电视(52%)的习惯养成率排在前五位。

  通过调研这些习惯的留存率发现,除看电视外,另外四种习惯的留存率也均超过了50%。

  ★跟帖

  @pAtp6:每天早起看新闻,然后看体育。

  @小妖是个美工啊:湖北人,每天陪我爸一起看地方台新闻、中央新闻联播,雷打不动,居然觉得有点好看。

  @Jane林间木槿:现在每天看新闻,以前都不关注的。

  80后和90后养成了买菜做饭的习惯

  80后自己做饭的习惯养成率和留存率均在65%左右,90后中则有56%的人养成了自己做饭的习惯,其中的66%表示会在疫情之后继续自己做饭。

  ★跟帖

  @gi93x:以前喜欢吃外卖,现在学会自己做。

  @唔weng:快从一个厨渣变厨神了,啥都敢做,哈哈哈,只要感觉会了就敢上手。

  @ITaU6:不再想人多聚在一起吃饭,不卫生。

  室内健身、家庭健身的需求有所提升

  百度搜索数据显示,从1月下旬开始,“运动”关键词的搜索就出现持续增加的趋势。不受场地限制且较为简单易学的有氧运动在疫情期间的搜索热度猛增,“郑多燕减肥操”和“健身操”的热度与之前相比上涨近4倍。

  ★跟帖

  @小小努努力:闲得没事干,天天搜各种健身操做,还入手了瑜伽垫、跑步机,以后也要锻炼起来。

  @甘棠:每天都自己做饭,晚上锻炼身体,作息都规律了,这次疫情中成长了不少。

  媒体声音

  不妨“顺水推舟延续被疫情 ”“改良”的习惯

  @北京青年报:应该看到,新冠病毒的防控进程,也是公众公共卫生素养的提高过程。似乎我们可以巧借居家防疫之机,冷静检视自己的卫生习惯,从这次宅家防疫做起,从自身做起,坚持讲卫生,革除卫生陋习,让良好的卫生行为固化下来、养成习惯。具有良好卫生习惯的人,是自带“防护服”的。

  @温州日报瓯网:说实话,借助疫情去改变陋习,成本太大了。但既然疫情已经到来,很多习惯已经修正,那何不顺水推舟,把一些好的东西给保留住?比如卫生习惯、社交习惯、锻炼身体习惯等。延续被疫情“改良”的习惯,这是我们付出了巨额“学费”后的收获。留下这些收获,我们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理性,也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完美。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