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响应来了,“下馆子”还会远吗?

2020年03月19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最新通告,自3月19日0时起,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从一级响应到二级响应,意味着河南疫情防控战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相应的应对方式也有变化。当然,一级响应的解除不代表“警报”解除,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仍须守住底线防输入,但二级响应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积极因素,全社会复工复产必将伴随此次调整,实现更加积极作为。

  与二级响应相呼应的,是另一条利好消息。可以下馆子了!河南多地官宣!随着疫情缓解,我省餐饮业复工有序推进,已有多地推进堂食就餐。近日,焦作濮阳两地政府领导带头下馆子消费,更受到不少网友点赞。

  人间烟火味,最抚市民心。餐饮业是人民生活四大基本支柱产业之一,在第三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下馆子”的人越多,整个消费领域市场也越红火。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餐饮业面临严峻考验,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介绍,全国餐饮业1—2月份的销售额,只实现了2900亿元,而去年同期是7251亿元,同比下降60%。地方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用实际行动为当地餐饮行业打call,为消费复苏打气,向社会释放出提振消费信心的积极信号。

  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中第三产业受冲击尤为严重。与第二产业相比,以“衣食住行”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与群众生活直接关联度更高,第三产业如果能够尽快尽好恢复“元气”,无疑将极大提振公众信心。而第三产业,特别是餐饮和娱乐业,也具备迅速反弹的强劲后力,可以肯定,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巩固,响应级别的不断调低,率先发力和红火的,必然是这两个领域,因为它们不需要太多准备工作,可以顷刻间恢复生意和经营。在餐饮业按下“重启键”的关键节点,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文件,对商家量身定做各种帮扶措施,同时鼓励干部带头消费,扶上马、送一程,种种暖心之举,正是为了整个行业的“春暖花开”。

  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全国抗击疫情取得积极成效。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突破90%,春耕生产有序展开,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种种迹象表明,疫情是短期的“外生性”冲击因素,不会改变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制。现在,一级响应已经调整为二级响应,相信不用等太久,随着疫情这个外生冲击的彻底消失,我们会逐步归位到正常增长轨道上来,一所所恢复堂食的饭店,好比一朵朵绽放的“迎春花”,其实也在提示我们,春暖了,花开了,加把油,努力干。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提振消费就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鼎力之举。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需要实打实的行动。“疫情过后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近期这个问题引来大量网友留言,有人说更懂得了医务工作者的不易,有人说会更注重卫生健康,更有网友指出,疫情过后,我们要更多地下馆子、买国货,更好地拉动内需。消费信心指数与社会繁荣指数正相关,《清明上河图》的恢弘景象,离不开茶坊酒肆的鳞次栉比,车轿骡马的络绎不绝。稳消费就是稳增长,稳消费也是稳就业,下馆子、泡书店、逛商场……增添的是市场活力,提振的是消费信心,您那儿馆子开张了吗?明儿个就去那儿吃碗烩面,怎么样?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