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如意何不紧相依

2020年03月23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那位抗疫一线的95后浙江护士陈颖,和男友隔着玻璃的动人一吻?在春分这个美好的节气里,他们领证啦!这对有情人终于补办了拖延36天的“人生大事”,兑现了疫情期间许下的浪漫承诺。

  有部世界经典名著叫《霍乱时期的爱情》,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令人唏嘘。现实生活中,当爱情遭遇疫情,我们也时常能看见爱情最美的样子。

  从“王月华,我爱你”的深情呼喊,到“赵英明,你平安回来,一年家务我包做了”的最美情话;从医护夫妻在隔离病房走廊通过声音眼神认出彼此,到张定宇院长与爱人的不离不弃、大爱大义;从护士小姐姐“请国家给我分配个男朋友”的美好希冀,到方舱医院里开起了相亲大会……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但有的人,疫情还没结束,他们的爱情先“熔断”了。据报道,3月初婚姻登记处复工后,多地出现了“报复性”离婚潮。平日里,生活忙碌得像一锅沸腾的粥,买房、装修,买车、换车,养小孩、教小孩,夫妻二人就像合伙办企业一样,势要跑赢“人生赢家”的KPI,孩子上了名校仿佛这家企业成功上市了。但疫情之下,一切戛然而止,大家待在家里面面相觑,“红烧肉该放白糖还是红糖”“做凉皮该用高筋还是低筋面粉”,类似的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瞬间引爆“家庭大战”。

  一位网友决定离婚的契机,居然只是一包盐。小区封闭管理,出门一趟不易,这家没有盐了,千叮万嘱要丈夫带一包回来,但丈夫忘了买。因为这袋盐,妻子要离婚,还俞渝附体,发长文数落。不过仔细一看就会发现,这袋盐恐怕只是最后一根稻草,对方嗜赌成性、嗜酒如命、语言暴力才是这位妻子心灰意冷的真正原因。

  原本,亲密关系是应对外界灾害最好的防火墙,我们理应在守望相助中更加懂得珍惜。但很多伴侣因为平时就缺乏情感沟通,问题和情绪一直在累积,当疫情袭来时,反而加剧了彼此间矛盾,最终分崩离析。所以,一场疫情,只是加快了本该分手的进度,也让相爱的人更加相爱。它帮助人们看清生命的脆弱和世事的无常,也就更有决心重建生活,加快我们对人生大事的决策速度。

  爱情到最后,好好说再见,是一种姿态;变成一个屋檐下的恩重如山,则是一种情义。中国人造词很有意思,造了“恩爱”这个词,说明恩与爱是扯不开的。两个人相爱靠吸引,相处靠改变,漫长岁月里克制住烦躁、厌倦、习以为常,生发出尊重、关怀、感同身受,如此一来,便可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愿我们都能遇见这样的爱情,拥有一份从花信年华到耄耋之年的左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