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中小企业“逆风飞翔”

2020年04月01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刘婵

  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代表、返浙员工代表亲切交流,鼓励中小企业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党中央和各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影响,从而能够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

  事实证明,勇于拥抱科技变革的企业,更具有抗风险能力。疫情期间,已经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企业受到的冲击就不严重,甚至一批企业出现了新的发展转机。最近不管是在社交媒体还是电商平台,信阳毛尖都在霸屏,刚正式开采已不愁销路;大河鲜生“线上卖菜”再升级,郑州郊县城区也可24小时送达,目前正在推进“全国直邮”早日实现;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买书如点餐,几十分钟内可送达……不少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化危为机。

  毕马威曾经对全球的CEO和CIO做过一次调研,有一部分企业表示已经从数字化转型中获得了收益,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在摸索如何从当中获取收益。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但最终目标还是为了创造效益,而不是单纯为了追求技术,目前很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就难在“价值创造不足”。疫情期间,郑州一个服装批发老板娘,在抖音直播带货,日销售额十几万元。可见,直播带货、直播营销让中小企业特色产品,甚至是一些比较小众、边缘的产品拥有了自己的市场,可以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对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处还在于,现阶段不得不接受BAT等互联网巨头企业提供的数字化转型工具,但等到其自身做大后,可能会遇到壁垒。企业大数据应用专家赵兴峰在《数字蝶变·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一书中,提出了一条超越BAT的修炼之路:一方面向内提升,打破企业内部信息壁垒和流程壁垒,为内部赋能;一方面向外延伸,推动供应链和生态合作伙伴共享信息、资源和创造力,为整个产业赋能。企业如此内外兼修,方能使组织更加开放,产业数据贯通,算法更加智能,最终它将会达到数字化企业的最终形态——产业运营商,超越BAT,成为国之重器,并非遥不可及。

  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激励机制,组织供需对接,加强培训推广,既做好“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帮扶工作,也多下“添柴加火”“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我们就一定能打造更多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