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经济趋稳向好,外资巨头持续加码中国消费市场

2020年04月04日10:37

来源:大河网

  继零售巨头开市客宣布将在上海开设其位于中国内地的第二家门店,星巴克、山姆会员商店、罗森等纷纷宣布将加大在华投资。在上海3月31日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中,外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6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了零售巨头沃尔玛旗下会员制仓储式超市山姆会员商店以及知名特许经营连锁式便利店罗森。综合来看,外资巨头持续加码中国消费市场的背后,在于消费市场不断回暖、开放发展坚如磐石、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环境优化机遇多多。

  消费市场不断回暖,吸引外资巨头持续加码。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潜力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本身就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较为强烈的消费回补需求已经显现。比如,位于上海浦东一家经营长达10年的山姆会员商店里,新上架的一推车现烤羊角面包10分钟左右便告售罄。不断回暖的消费市场,对外资散发出强劲“磁吸力”。

  开放发展坚如磐石,吸引外资巨头持续加码。在全球贸易舞台上,中国既是重要的供应方也是重要的消费市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国务院近日就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等11个领域提出了26项具体支持措施。一个开放的中国,也正吸引着更多外资企业“跑步”前来。

  中国经济趋稳向好,吸引外资巨头持续加码。“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990865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这也已经决定了外生冲击难以引起中国经济趋势性变化。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也催生了“宅经济”等新的消费热点,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达到11233亿元,同比增长3.0%。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疫”外的新消费增长点不断显现,这都是吸引外资巨头持续加码的“奥秘”之所在。

  环境优化机遇多多,吸引外资巨头持续加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凝聚了外资“向心力”。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15位至第31位。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对外资企业而言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环境优化机遇多多,也吸引着越来越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

  风物长宜放眼量。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中国美国商会一项调查报告就显示,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在充分释放,而这也堪为外资看好中国的关键之所在。(秦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