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出游当流行

2020年05月07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五一”旅游的新亮点。在一些热门景区,游客忍不住点赞“预约制”的实效:“山和花海代替了人山人海”。

  预约出游既是提供信息透明的旅游服务,也是景区对游客精确控流导流的有效手段,能降低管理成本,如减少现场售票服务、减轻游客集中的安全管理压力等,好处多多。但是,景区实行预约调控客流,并非单纯服务管理手段,还有利益取舍。景区开门迎客,多一个人便多一分利,可谓多多益善。前些年旅游黄金时段,景区人山人海、人满为患,饱受诟病,因此才有了后来的限流规定。但在具体操作上,不少景区都实行景区现场售票与网络售票并轨的方式,但是售票优先于控流,结果导致控流不及时,游客扎堆堵在景区大门的现象屡有发生。

  可见,预约出游对游客来说是习惯问题,对于景区经营者而言,则是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的命题。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各地对景区作出了更严格的限流规定,全面实行预约出游的出发点,是优先解决旅游集中出行与疫情防控的矛盾,“新常态”中多少都有“非常态”的味道。真正让预约出游成为旅游的“新常态”,优质服务是根本。旅游经营者要强化提供信息指引、品质保证的义务,走出对“人海”的依赖,转向差别化、精细化的运营,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平时,细水长流、提质增效。(房清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