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快递柜收费错在哪?

2020年05月09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家住杭州东新园小区的用户徐先生爆料:小区贴出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这期间请业主们尽快提取快递,同时请快递员切勿再放快递包裹在丰巢柜。待和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后,快递柜将及时启用。(见5月8日《北京晚报》)

  最近,在某知名网站有人发起了一个有关“丰巢快递柜收费”的投票,接近75%的用户表示“不合理,以后快递送上门”。首先,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涉嫌“强买强卖”,向消费者二次收费。用户购物时,或支付了快递费,或享受包邮服务,若再付一次12小时超时寄存费,有重复收费之嫌。

  其次,这有悖现行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不仅有公平交易权,还有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可以自由选择商品的品种、服务方式及其提供者。2019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邮政法》中也有类似条款。若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同于“绑架”消费者强制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

  此外,这还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侵害消费者利益。最近,顺丰控股发公告,丰巢拟与中邮智递进行股权重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智能快件箱40.6万组,“丰巢”17万组,中邮速递易9.4万组。换言之,“二合一”后,市场占有率超过65%。面对其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公众警惕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合情合理的。(吴睿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