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骗花样多,不贪不上当

2020年05月09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扫一扫,免费领榴莲”。近日,宁波慈溪警方破获一起以送榴莲为幌子,诱骗受害人刷单实施诈骗的案件,初步查证涉案金额3800万元,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见5月7日澎湃新闻)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种“榴莲骗术”虽然新奇,但原理及套路和之前的网络骗局如出一辙。在这起案件中,尽管骗子们“创造性”地拿出了榴莲当幌子,然后再通过设置从榴莲到刷单的“连环套”一步步引诱受害人掏钱上当,但实质上还是利用了很多人爱贪便宜的侥幸心理,这几乎是所有骗术的“基本原理”。

  确实,不管骗子是谎称免费送榴莲还是送苹果,归根结底都是吸引想占便宜的人“上钩”。第二步引诱人们掏钱刷单,其手段也是先抛出一点“诱饵”,给尝点“甜头”,让他们果真收到几笔钱,从此对骗子“刷多赚多”的说辞深信不疑。只待受害人慷慨解囊、沉醉不知归路,骗子们就可以“收网捉鱼”了。

  可见,套路每次都变,“马甲”每次都换,但不变的是“钓鱼”骗法和人性的弱点。说到底,不是骗子有多狡猾,也不是被骗者有多傻,都怪一个“贪”字。所谓“利令智昏”“贪小便宜吃大亏”,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甭管骗子们有多少花招,多数都是一个套路,那就是“谁贪骗谁”。只要我们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去幻想“不劳而获”的便宜,就不会轻易中招,至少能躲过很多陷阱。  (徐建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