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白色污染”杜而不绝

2020年05月19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将继续延续去年关于推广生物可降解材料应用的建议,倡导合力减少“白色污染”。(见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白色污染”是指塑料垃圾造成的污染,尽管我国从2008年6月就开始施行“限塑令”,但由于不规范的生产、使用、处置等问题十分突出,致使“白色污染”杜而不绝。彻底消除“白色污染”现象,需要政府部门联手、社会各界合作,打一场治理“白色污染”的攻坚战。

  一是政府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可采取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和鼓励相关企业攻克生产技术不成熟、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相对于传统塑料成本较高的瓶颈,进而建设高效的微生物降解装置,并率先在一次性购物袋、一次性包装领域推广应用;二是各类销售企业尤其是电商、外卖等企业,要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并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真正担当杜绝“白色污染”的排头兵,进而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广大市民群众,不仅要提高拒绝使用塑料包装的自觉性,而且要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自觉意识,并坚持从自身做起,成为打赢“白色污染”阻击战的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为治理“白色污染”贡献自己的力量。(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