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屏广告,怎一个烦字了得

2020年05月19日08:4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陈健

  如今,网上办公基本上已经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常态。每天陪伴我们的电脑,俨然成了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面对电脑屏幕,只要连上网络,我们都可以尽享信息时代的便利,大大提高了工作学习的效率。

  可是,自打去年以来,每当我打开电脑,烦恼也随之而来。有时面对屏幕,正全神贯注琢磨如何整理文字材料时,屏幕上却突然闪出一个所谓的“视频头条”,把屏幕基本上全覆盖,顿时将写作思路打断;有时面对屏幕,正在整理一份急需上报的材料,屏幕右下角却突然跳出一个“每日趣玩”,给人心里添堵;有时面对屏幕,正在发送领导催要的邮件,一个“热点资讯”却全屏弹出,让你不搁下手头的工作都不行;还有什么“在职本科”“脂肪克星”“老中医说”等之类的覆屏弹窗广告,也总是时不时地突然霸屏,真是令人不胜其烦。更让人气愤的是,这些覆屏弹窗广告“你方唱罢我登场”,天天循环往复,总是在不经意间就“粉墨登场”。

  这些覆屏弹窗广告,你爱看也得看,不爱看也得看。综观这些不断弹出的覆屏弹窗广告——什么皮肤保养、什么精品推荐、什么房事满足、什么全裸出席、什么趣玩游戏、什么减肥秘诀、什么白发变黑等等,不一而足、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好像能够满足各色人等的需求,甚至有些附带图片和视频的覆屏弹窗广告,画面不堪入目,有严重涉黄之嫌。

  这类烦人的覆屏广告、弹窗广告,大多数设置的关闭标识非常隐蔽,而且图标很小,你本来想点击关闭,结果一不小心却点开了广告页面,好似有意强迫阅览。一次,我正专注于网上工作,一个覆屏弹窗视频在电脑屏幕上忽然弹出,呈一闪一闪状,很难让人捕捉到关闭的标识。本来,我就多有不悦,见此更是怒上心头,我遂凭感觉在其右上角——自认为是关闭标识处,狠狠地点击一下。孰料,非但没有关闭,反倒点出一个网络游戏,霸占全屏。你说,烦不烦?!

  近日,与一些同事、朋友谈及此事,他们都有同感,都表示深恶痛绝,但又无可奈何。一位朋友说,他遭遇了一次覆屏弹窗广告带来的麻烦,让人哭笑不得。那天,他正在办公,电脑屏幕上突然弹出一个“精品推荐”的视频,他立即点击关闭,谁知点击关闭时,不知咋的却点开了一些不雅画面,正好被前来巡察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撞了个“正着”,他向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解释了一大通,后来还认认真真地写了个“情况说明”交了上去,才算了事。说起这桩尴尬事儿,朋友直摇头:都是弹窗广告惹的祸!

  据电脑方面专业人士说,有些覆屏广告、弹窗广告,专门设置虚假关闭标识,点击关闭就是打开。还有朋友告诉我,一些覆屏广告、弹窗广告,是浏览器自身附带的,只要你的电脑上安装了这个浏览器,覆屏广告、弹窗广告就会“弹不停息”。

  我专门上网搜索后发现,有一些覆屏广告、弹窗广告背后还暗藏黑色产业链,我相信这绝不是耸人听闻。因为,许多网上受骗者的深刻教训,已经向我们做了多次证实。

  覆屏弹窗广告不仅给人们的工作学习造成了困扰,而且也给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已经到了不管不可的地步。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网络广告监管力度,努力为大家营造出一个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