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补贴要把好事办好

2020年06月19日08:04

来源:大河网

  “多从群众角度、群众难处进行思考,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好,少一点阻力、多一点动力。”

  □河南日报评论员 刘婵

  日前,郑州部分乡镇、办事处对外发布信息,从即日起至7月1日,所辖区域内的商品房缴纳契税,可享受5%-20%不等补贴,俗称“契税补贴”。一时间,郑州市内可以缴纳契税的各个业务大厅门前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冒雨排队办理业务。

  这让人想起两个月前,郑州一社保大厅排长队的景象。不过,那回是因为系统升级等“硬件”原因,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就解决了。这回,问题似乎出在“软件”上:政策细节无人解读,如何执行无人知晓,各区乃至各办事处之间标准不统一,甚至不知此事应由哪个部门牵头负责、给出权威解答——这可不乱成一锅粥,惠民政策秒变为无数市民的吐槽对象。

  “契税补贴”到底是个啥?依照郑州多个地区发布的《关于商品房契税缴纳奖励办法的通告》来看,简单说就是交契税、给补贴,不过各个地区补贴方式、额度、时限千差万别。比如,2020年6月1日至6月26日期间,在二七区嵩山路办事处辖区内购买商品房的,按缴纳契税为基数,契税补贴比例为20%;新郑市孟庄镇2020年6月10日至6月30日期间缴纳商品房契税的,按照契税总额的10%给予奖励。获得补贴奖励的形式也不同:龙湖镇采取消费券的形式,将奖励发放到支付宝账户中;新郑新区则采取资金划转的形式,将奖励补贴直接返还到银行卡中。

  简单举几个例子,一对比就可以发现,不同地方补贴政策差别不小,这可能是引起市民困惑的一大原因。这本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各地房地产市场状况大相径庭,实施契税补贴之类的财政政策,本就应该因地制宜、分区施策。但是从老百姓的角度,一看到几千元的实惠就一哄而上,一看到这么复杂的条款就头蒙,这也应该在政策制定者的情理考量之中。

  要想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如何消除政策执行、沟通障碍值得思索。求理解就得换位思考,把补贴条款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解释清楚,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快速准确传达到位,别叫大家冒雨去排长队,还啥事儿都办不成碰一鼻子灰。某个街道办发布了政策,区内其他地方咋办?“商品房”这三个字咋理解,二手房到底能不能补?目前看,这些问题都待解。新政的平稳推行,有赖于执行的质量,关键就在于多从群众角度、群众难处进行思考,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好,少一点阻力、多一点动力。

  应该说,郑州此次“契税补贴”在全国范围内都走在前列、实属创新,一时间成为关注焦点在所难免,更应该想方设法把事情办好,比如设立统一咨询电话、开媒体发布会答疑解惑、错峰办理避免拥挤等建议,有关部门需要及时采纳并行动起来。从更宏观维度来看,这不仅关系着百姓受益的民生,也连接着刺激经济复苏的国计。疫情常态化防控大势下,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刺激“存量”交易、缓解财政压力等导向尽在其间,善作善成、善始善终,这是推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必备能力,也将带给我们更多的现实意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