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上云“节”更美

2020年06月23日0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殷建光

  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22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开幕。与往年不同,本次端午文化节严格控制参与人数、缩减现场环节,将传统的端午民俗和文化端上网络,在“云端”上演一场文化盛宴。(6月22日新华网)

  为了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拥抱数字时代,“端午”上云,让今天的端午文化之“舞”更美。

  “端午”上云,更符合端午节的初衷,让2020年的端午节成色更足。端午节起源于上古先民择“龙升天”吉日祭龙祖,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多发季节,而端午日是草木药性在一年里最强的一天,这天采的草药治皮肤病、去邪气最为灵验、有效。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端午祭祀也好,祛病防疫也好,其本质都是为了我们的生活幸福、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处在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端午”上云,告别线下的拥挤与聚集,利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恰恰很好地实现了端午节的初衷,让端午节护航人们健康的成色更足。

  “端午”上云,更契合端午精神,让2020年的端午之魂更厚重。爱国情怀是端午精神之魂,“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人们把端午作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纪念日,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传统。今年,我们遭遇疫情侵袭,全民皆兵,同心战“疫”,释放出中华民族的爱国责任与担当力量,白衣战士冲锋陷阵,基层干部奋战一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众志成城,遏制了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惊天地、泣鬼神,爱国激情荡漾。现在,我们“端午”上云,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端午文旅产品全球创意设计大赛、端午文艺作品线上征集、端午文旅产品网络展销会等系列活动,更利于大家学习交流,古今融为一体,让2020年端午节的爱国文化情怀沉甸甸,厚实实。

  “端午”上云,让端午的“健康”成色更足,让端午的“爱国”之魂更厚重,让端午文化跳出的健康之舞、爱国之舞更优美。今年“端午”,云上见,健康、爱国舞翩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