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让“中国好人”精神浸润青少年心灵

2020年06月25日10:32

来源:大河网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6月24日下午,7名漯河籍“中国好人”代表走进该市郾城小学,开展“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端午特别活动。据介绍,近年来,该市正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在全市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崇尚好人、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激励人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特别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期,更需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用榜样力量引领他们向上向善。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组织漯河籍“中国好人”代表走进校园,开展“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端午特别活动,既让孩子们感受了浓浓的端午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又让好人精神浸润了校园,促进了孩子们健康成长。正如“中国好人”陈晓磐在参加活动时所言:“我们零距离与孩子们互动,使之明白做好人并不难,好人就在身边,这必将增添孩子们积极向上向善、争做美德好少年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中国好人”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是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报道中的这7名河南漯河籍“中国好人”代表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实践者。好警官陈晓磐,扎根基层15年,对党忠诚,坚如磐石,助人为乐,不图名利,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罗锅局长”轩志伟,身患“不死癌症”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22年编稿600多万字,人们称他为当代“司马迁”;好村医郑玉海,三十年来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恪守医德,被一方百姓尊称为“保护神”;爱心企业家朱华磊,十多年来始终秉持一颗赤诚之心,情牵弱势群体,捐百万做公益,用心用情书写人间大爱;好医生齐彤,携爱前行,救死扶伤,热心公益,帮人寻亲美名扬;青年志愿者郭丽丹,开办“爱心粥屋”,温暖困难群体;木梳传承人陈庆伟,艰苦拼搏再创业,一把小木梳做出了“大文章”,把传统工艺发扬光大………他们用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书写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精神,他们是值得公众学习的好榜样。

  “中国好人”犹如一簇簇精神火焰,点亮了人们心中崇德向善的灯塔,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开花。对于正处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们来说,这些好人故事无疑是对孩子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好素材。相关部门、学校、家庭、社会要把这些好人故事传播好,让孩子感受好人温度,引导孩子自觉把好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好人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学校是对学生开展好人教育的主阵地,而“中国好人”故事正是最好的教育材料,学校不妨把这些好人故事收集起来,整理分类,编印成册,发给学生,让学生通过阅读提升品德修养。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学好人做好事”主题班会,让学生谈一谈对好人精神的认知,或是让学生谈一谈如何从自身做起践行好人精神。当然,教师还可以在学生中间开展“我身边的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校园里大力营造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让好人精神融入家庭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家长来说,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陪伴,家长不妨从《好人365》栏目中挑选一些典型好人故事,与孩子面对面讲一讲,让孩子了解这些好人不平凡的经历,这样既拉近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又让好人精神在不知不觉中熏陶了孩子的心灵。当然,在践行好人精神方面,家长也要带好头做表率,在生活中切实做到尊老孝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人们不是常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吗?

  让好人精神融入社会教育。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开展好人事迹巡展、打造好人文化一条街、邀请“中国好人”进校园等活动,给孩子创造更多感知好人精神的平台,这样好人精神就会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的心中、脑中。文艺部门可以组织艺术家将好人故事编成戏剧、歌舞,通过深入学校、深入社区传唱表演,让孩子能够更直观形象地感受到好人精神的魅力。当然,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好人事迹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尊崇好人、争做好人的浓郁氛围,引导孩子积极践行好人精神。(王学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