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加装“身份证”值得借鉴

2020年06月30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杨玉龙

  据6月24日《北京日报》报道,今年年底前,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万多个窨井盖将陆续加装“身份证”,市民只要用手机扫描井盖旁的二维码,即可实时掌握井盖信息并对异常问题进行反映。

  给窨井盖加装“身份证”,也就意味着让这些窨井和井盖实现了系统化管理。据悉,用手机扫描井盖旁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井盖的种类、形状、材质、编号、权属单位等一系列信息。一旦发现井盖“异常”,扫码人可以在线反映情况。只要填写上报原因、联系人和电话号码等信息,系统便会立刻将井盖问题和点位上报。

  不必讳言,窨井吃人悲剧每年都在上演,而导致此类悲剧的重要原因正是缺乏对这些窨井盖的精准管理。而井盖加装“身份证”就是在有效解决井盖权属核实难、问题发现难、违法设施认定难等问题,而这也标志着城市地下管线井盖将进入全民实时监控的精细化管理时代。从这些角度来看,井盖加装“身份证”是真正意义上的惠民工程。

  值得称道的是,这些井盖“身份证”还有一些特别之处。比如,二维码则用激光雕刻的技术刻在了不锈钢“大钉子”顶端,距离井盖20厘米远的路面上,打开井盖后,在井下20厘米的井脖内壁上,也安装了一个长方形的同款二维码标牌,这就相当于“双保险”,也就增加了井盖的安全系数。

  而要确保井盖“身份证”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也亟待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仅以制作“身份证”为例,每一个井盖必须等待产权单位按照图纸确定过点位后,才能进入二维码生产阶段。待安装完毕后,再由专业队伍现场采集二维码信息,输入后台,才能最终使用。这就意味着,相关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而后期的二维码相关信息运维也不能松懈。

  值得注意的是,确保窨井安全,既离不开加装“身份证”,也需要一些辅助性措施跟进,比如,安装上防坠网,可以减少井盖破损导致的事故发生;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补救;做好二维码开放系统电话解答和业务咨询等服务,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管好窨井盖,确保城市道路安全,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担当。井盖加装“身份证”让井盖权属快速核实、违法设施快速甄别、设施案件快速处置成为可能,这样的举措值得借鉴。当然,技术防范再好,也同样离不开相关部门履行好应尽职责。所以,井盖加装“身份证”并不代表万事大吉,更需要各方增强责任意识,为确保城市道路安全增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