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2020年07月02日07:21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老字号餐饮品牌“狗不理”发布消息称,因实际经营状况困难、形势发展需要,宣布从新三板退市。狗不理集团2012年冲刺IPO失败后,旗下主营速冻产品的狗不理食品取道新三板,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到目前尚不足5年。(见7月1日《工人日报》)

  天津“狗不理”包子至今已有162年的历史,可谓正宗的传统老字号。可这样一个老字号食品企业为何经营状况差到需从新三板退市?有人认为主要原因是“狗不理”包子价格太高,动辄五六元,贵的可达二三十元。可笔者认为,主要原因不是价高,而是价格涨上去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达不到与价格相匹配的新高度。

  老字号的内涵在老,价值在老,但不能倚老卖老。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狗不理”的品位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包子”要好吃,同时也希望店堂环境舒适、服务到位。如果老字号死守原生产工艺和经营方式,就很难适应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

  不只是“狗不理”,其他全国各行各业的老字号,出路都在一个“新”字。这个“新”,就是创新。不仅生产工艺要创新,而且要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创新。只有把传统工艺和现代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主动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开拓新用户、扩大新市场,才能真正让老字号焕发新的生机。   (周家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