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答好高考“作文题”

2020年07月08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关注当下,关注实际,这是社会对考生的期盼与希望,高考作文题目有着鲜明的导向性。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伴随着小暑的湿热天气,7月7日,全国千万考生走入高考考场。每年高考首日,语文作文题目最受社会关注,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河南采用的是全国Ι卷,作文试题提供了春秋时期管仲和鲍叔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的故事材料,要求考生结合自己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在班级读书会上的发言稿。这个故事本身大多数考生都比较熟悉,但如何将识才用才的话题写出新意,凸显出时代特点,并不容易。

  在全国范围内,多套试卷作文试题都涉及疫情防控热点话题。比如,全国Π卷给出的材料作文中,摘录了疫情期间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援助物资上写下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等寄语,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写下的“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等祝福,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完成一篇中文演讲。全国新高考Ι卷则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与疫情相关的高考题目,契合社会实际,针对性强,蕴含着深刻的时代价值,有助于考生在特殊之年感受非凡,在明辨是非中成长。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正常学习节奏,这届考生经历了一段在家上网课的特殊时期。疫情也给考生们一个观察世界、观察社会的新机会,让他们重新审视人生、思考未来。这样的题目,考生们感同身受,也有利于现场发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挑战。从1977年高考重启到2020年,纵观40多年高考作文题目,大都和时代的发展变迁、时事热点密不可分。以近三年的河南高考作文试题为例。2019年,要求考生据讨论劳动价值相关材料撰写文章。2018年,考生要思考如何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如何与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写一封信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年轻人阅读。2017年,要求考生从“移动支付、高铁、共享单车”等中间选出两到三个关键词,向外国青年介绍中国。关注当下,关注实际,这是社会对考生的期盼与希望,高考作文题目有着鲜明的导向性。

  当然,保障今年高考有序、平稳开展,本身就是一场大考,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篇“大作文”。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从高考首日情况来看,各方齐心协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也为今后类似的活动保障积累了经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特殊之年的经历定会留下不灭的记忆,考场之外,还有无数的考验等着年轻的学子们。正视挑战,勇往直前,以奋斗致敬青春,用平凡书写不凡,才能迎来真正的成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