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孩子们的“护网使者”

2020年07月16日07:46

来源:大河网

  “让网络空间阳光灿烂,不要让互联网中的‘良师益友’变成毒害青少年的‘绝命毒师’,兹事体大。”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伟

  一则学而思网校被约谈的消息,让家长们如坐针毡。

  日前,国家网信办根据网友举报,就学而思网校APP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内容等突出问题,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对网站负责人进行了依法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内容审核,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随着中小学生进入今年的暑假时间,很多家长像往常一样,为孩子报了校外辅导班。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暑假的课外培训“套餐”,线上授课是主菜。处在教育培训机构头部地位的学而思,网校APP出现危害青少年的不良内容,不能不让家长们忐忑不安:学而思尚且有此种劣迹,期望那些“腰部以下”辅导班网课的清白,可谓“我信你个鬼”。

  因为疫情的停学不停课,大量学生涌上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教育“一夜爆红”,成为行业新风口,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各路资本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跑马圈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教育领域学习类APP有1089个,到今年3月则上升到1247个。一旦选手扎堆,再宽广的赛道也会拥挤,总有人为取胜不择手段。

  如今的在线教育行业,既有深耕线下教育多年的培训机构,也有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巨头,更有挣快钱的小型互联网企业,流量争夺的惨烈可想而知。专家指出,“现在一些作业学习APP,能达到营收几个亿的规模,但前期投入较多,大部分亏损也很大,一些机构会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来源”。有人把“教书育人”的道德底线置于脑后,借助“网课”不择手段把中小学生视为变现的流量。

  今年7月初,多名网友发帖称,步步高家教机应用商店内的“小肚皮”APP,充斥暧昧词汇、语言暴力、少男少女亲吻配图,诱导猥亵未成年人;今年5月,浙江警方对全省教育类平台开展网络安全保护专项检查,查出部分APP广告弹出频繁、内容过度娱乐化甚至存在违法有害信息;疫情防控上网课期间,“熊孩子”受蛊惑游戏充值、打赏主播,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去年1月至4月的全国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发现20余款程序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存在过度商业营销和娱乐化等不良行为……以时间为轴,扒一扒在线教育的这些“黑暗料理”,重拳打击“野蛮生长”的互联网教育,一刻也耽误不得。

  去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让网络空间阳光灿烂,不要让互联网中的“良师益友”变成毒害青少年的“绝命毒师”,兹事体大。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官微发布公告,即日起将启动为期两个月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并且敲黑板、划重点,重点整治应用程序恶意弹窗、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以及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消费等突出问题,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发起精准打击。

  中小学生是一张白纸,哪怕是被铅笔涂鸦,总会留下擦拭的痕迹,影响他们的心智健康成长。让我们从这个暑假开始,努力当好孩子们的“护网使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