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黑软件”亟待治理

2020年07月23日08:13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山东一市民金某报案称,江苏盐城一名女子韩某在其店铺先后14次购买化妆品,每次付款方式都是展示支付截图。一次偶然的机会,金某发现账户金额不对,仔细一查发现实际并未收到韩某的货款,前后共计两万多元。(见7月22日《科技日报》)

  金某的遭遇并非个案,近期,广西、重庆等多地发生利用虚假微信转账欺诈商铺的案件。据媒体调查,在互联网各类应用市场上,存在大量游走于法律边缘的“支付界面生成器”等灰黑软件,这些软件既可以将手机定位到任意某个地方,自动抓取周围用户ID信息,自动发送好友申请指令,还可以生成假截图、假位置、假粉丝。

  灰黑软件依附于用户较多、流量较大的社交软件、支付软件、短视频软件和直播平台,已经形成互联网灰黑产业链条,不仅损害用户的知情权、隐私权,扰乱网络运营者的正常运营秩序,而且滋生诈骗、造假行为,亟待严厉治理。

  监管部门应依照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这类灰黑软件加强管理、打击。网络应用平台运营者应加强动态管理,及时清理下架恶意诈骗软件,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张国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