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未成年人网络消费关

2020年07月28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因未成年人网络消费引发的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在感受网络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未成年人网络消费问题也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疫情期间,小朋友们不能上学,不能到幼儿园,很多地方低龄儿童早早地就开始了自己的上网生涯,甚至出现了很多低龄儿童上网购物的行为。

  未成年人的消费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对支付行为缺乏概念。特别是在很多游戏、直播平台,用来充值、打赏的是游戏币、虚拟币,更让一些未成年人产生“花的不是钱”的错觉。防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游,杜绝未成年人的不理性消费行为,网络平台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当下,父母要关心孩子在互联网上的种种行为,教会他们防范互联网的风险。同时,家长也要学习互联网的风险知识,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积极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家长要注意履行监护责任,多多了解关爱孩子,引导孩子选择健康有节制的休闲放松方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同时,也要根据家庭情况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钱物及各类密码的管理,避免因家长不知情而产生的未成年人消费纠纷。     (张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